玩家头像

亲爱的召唤师,欢迎登录

掌盟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掌上英雄联盟

魄罗
搜索记录
    清除记录
    查看详情
    当前游戏版本:Ver *** 版本详情

    2016新赛季职业赛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英雄联盟运营团队 时间:2016-01-10 22:55:04 | 字体:【

      从“网吧联赛/城市争霸赛/高校联赛”到LSPL、德玛西亚杯、LPL,加上最终的世界总决赛和全明星赛事——腾讯和拳头令整个《英雄联盟》在中国的赛事体系几乎密布到全年的每一周,观众能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

      中国《英雄联盟》赛事生态正在围绕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一步步完善与优化。

      全新观赛体验 2016LPL春季赛售票正式开启

      新血液注入 2016赛季职业联赛体系变革


    图1:2016英雄联盟职业联赛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中国第一电竞联赛的确立

      2012年3月3日,第二届城市英雄争霸赛,是真正意义上面向全国所有《英雄联盟》高端玩家的赛事。持续、稳定的赛事让《英雄联盟》的民间战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些战队为后续以俱乐部形式存在的战队提供了大量人才,城市争霸赛作为《英雄联盟》发展初期的大赛,真正意义上培育了第一批《英雄联盟》电竞选手。

      2013年1月29日,通过“城市英雄争霸赛”建立的扎实的俱乐部基础,iG、OMG、WE、PE、皇族、TL、WOA、Spider,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届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以下简称LPL)的参赛资格。比赛场馆设立在离上海不远的太仓,赛制是Bo1八支队伍双循环,观众可以免费入场观看,赛事方为玩家们安排了专门从上海赶赴太仓的大巴。

      6月13日,第一届LPL春季赛季后赛决赛在PE和OMG两支队伍间展开——“黑暗势力”OMG以黑马的势头杀出,最终以3比1拿下PE,官方投入大量资源和心血的第一届LPL圆满落幕,OMG获得了首个LPL季后赛的冠军。

      赛程密集的联赛和拥有总决赛赛制效仿了传统体育行业的LPL职业联赛的出现,让职业的电子竞技运动员和俱乐部们获得了一个健康而完善的舞台。不仅如此,LPL作为中国连接世界赛的桥梁,使得中国《英雄联盟》生态体系开始围绕LPL迅速扩张。随后LSPL、德玛西亚杯作为LPL补齐和延展,真正意义上建立了由LPL为主干的《英雄联盟》赛事体系。

      2015年LPL随着大量俱乐部的加入,参赛队伍由八支扩充到十二支, 队伍的增多无疑增加了LPL赛程的长度,但整体来说大量顶尖队员的进入,使得LPL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随着LPL曝光度和影响力的增大,大量俱乐部在2015年得到迅速发展,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德玛西亚杯:LPL的补齐与延展

      2014年的元旦节1月1日~1月3日,杯赛性质的《德玛西亚杯》悄然拉开战幕。

      由腾讯游戏主办的德玛西亚杯打破了除LPL之外,中国没有官方杯赛的现状。第一届德杯的参赛队伍有八支,他们是2013年夏季赛LPL前六名的队伍:PE、OMG、WE、皇族、iG和LMQ,以及在2014年刚刚打进LPL的EP.HK和LGD战队。

      2015年,德杯西亚杯作贯穿全年的杯赛,落地到重庆、北京、深圳三地,真正意义上开始激活重庆各个地区的电竞热度。

      对比职业化体育来看德玛西亚杯一步一步的发展,不难看出腾讯官方在推广《英雄联盟》时,将完整的职业赛事制度建设放在了其中的重中之重。对于一向缺乏真正职业化推动力量的电竞行业来说,顶部尖塔的明星战队和明星队员固然耀眼,宛如蛋糕上诱人的樱桃,但完善的赛事结构才能够推动电竞职业化形成金字塔型的人才梯队,令整个LOL的职业化体系如同根深叶茂的大树般持续发展。

      英雄联盟甲级联赛(LSPL):赛事梯度的完善

      2014年的2月18日,第一届的英雄联盟甲级联赛LSPL在深圳打响。这一承接城市争霸赛与LPL的赛事,让《英雄联盟》的职业层次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也成为许多俱乐部培养年轻选手的温室。

      十六支队伍进行双循环BO1,在常规赛与淘汰赛两个阶段,决出两个进入LPL的名额。与此同时,城市争霸赛的晋级的队伍,会进入LSPL,LPL排名垫底的队伍也会掉入到LSPL。第一届LSPL条件非常简陋,所有队员需要在深圳完成长达两个多月的比赛。

      而如今LSPL,不仅仅是给予了当时的俱乐部一个训练储备力量的舞台,他是承接TGA与LPL的赛事,成为无数追梦的战队晋级顶级联赛LPL的唯一方式。

      2016年,赛事生态翻开新的一页

      2016,基于较为完善的赛事生态,官方再度推出储备联赛和新秀选拔体系,储备联赛主要面向十支LPL俱乐部,并采用单循环Bo3赛制。

      新秀选拔每年将会在春季赛、夏季赛赛事中期进行,将会采用线上选拔精英业余选手,线下分组对抗,最终由LPL俱乐部进行选秀的机制。帮助俱乐部找到需要的选手,帮助精英玩家找到自己希望去到的俱乐部。

      除此之外, LPL基础赛制将每周的比赛日从三天增加到四天,基础赛制也从原本的Bo2改为Bo3分组赛制,LPL春季赛冠军将获得出征MSI季中邀请赛的资格。夏季赛的冠军将会直接获得一个通往世界赛的名额。这也是LPL在总决赛规则方面第一次与国际接轨。

      LSPL甲级联赛的队伍将由十六支缩减到十二支,赛制从分组赛改为Bo1双循环联赛,LSPL冠军可以直接晋级LPL。第2~3名的队伍与LPL排名垫底的队伍通过保级赛争夺另外的LPL名额。夏季赛结束后,德玛西亚杯将会改为一年一届的完善杯赛。全年将会经历两站,第一站共计十六支参赛队伍,其中包含十二支参加LPL夏季赛的队伍加上四支LSPL队伍,以Bo1小组双循环的赛制决出进入前四的队伍。第二站,将会到另一个城市,由第一站前四的队伍中决出德玛西亚杯年度冠军,同时德玛西亚杯年度颁奖礼也会在第二站中进行。

      最后,城市英雄争霸赛晋级名额从四支改为两支,并且QQ网吧冠军联赛合二为一。

      由LPL为核心, LSPL、德玛西亚杯、城市英雄争霸赛等众多赛事组成的《英雄联盟》赛事生态,经过三年的细节完善与赛制优化,已经成为从赛事数量、赛事梯度、赛事结构都较为健全的电竞赛事生态。我们有理由相信,围绕LPL所建立的完整联赛赛事体系,将会无限接近与传统体育的生态,并成为电子竞技比赛体系的标杆。

      《英雄联盟》官网地址>>>//lol.qq.com/
      《英雄联盟》官方微博>>>//weibo.com/lol


    图2:扫一扫二维码,了解最新赛事动态

      关于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以“用心创造快乐”的理念,腾讯游戏通过在多个产品细分领域的耕耘以及对四大平台的打造,致力为玩家提供“值得信赖的”、“快乐的”和“专业的”互动娱乐体验。

      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

      关于英雄联盟
      《英雄联盟》(简称lol)是由美国Riot Games开发,腾讯游戏运营的全新英雄对战网游。《英雄联盟》拥有海量特色英雄,加入便捷天梯匹配机制、创新天赋树符文系统。LOL自09年在欧美上市 以来,迅速在全球范围掀起全民英雄对战狂潮,2014年官方最新数据统计,《英雄联盟》最高同时在线玩家数突破750万,LOL正以其席卷全球的竞技魅力 引领着MOBA对战类网游细分市场,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子竞技游戏。

      英雄联盟,英雄一起去超越!

      riot

      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电话: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