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城市英雄争霸赛开启 扶持本土严控外援

英雄联盟运营团队 时间:2016-03-02 18:45:44 | 字体:【


图1:2016城市英雄争霸赛

  在《英雄联盟》赛事体系中,包含了大大小小的业余赛事与职业联赛,每项赛事在其中担任着不一样的角色和位置,它们形成如今的中国《英雄联盟》赛事阶梯。这其中“城市英雄争霸赛”在经过5年的变迁,如今已成为职业联赛从民间选拔业余战队和选手的基层赛事。赛事的发展与整个大环境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2014年吹起的“韩援风”,旨在选拔本土民间力量“城市英雄争霸赛”也逐渐开始受到韩援的侵蚀。

  大韩员时代的开启

  2013年末,伴随着《英雄联盟》第一批选手的退役,众多俱乐部迎来了LPL的第一批人员更迭潮。2014年,诸如Uzi等一大批中国年轻一代选手站稳脚跟,成为继WE和iG时代之后的新生代电竞明星。同一时间,人员变动较大的俱乐部为在短期内提高俱乐部实力,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开始从当时电子竞技训练氛围和产业更成熟的韩国引进外援。


图2:前WE韩援Ninja

  如果是WE战队引入Ninja、Sin只是一种尝试,那么几乎在同一时期皇族引入在韩国成名已久的打野王者InSec以及辅助Zero,并在S4总决赛获得亚军,则是向所有俱乐部展示了“韩援”这条路的可行性。紧接着,各俱乐部争先效仿皇族的引援模式,使得S4的冠军俱乐部SSW的选手几乎在同一时间被LPL的俱乐部购买。正式宣布LPL赛区的大韩员时代开启。随着LPL“韩援模式”的兴起,为争夺LSPL的名额,韩援开始逐渐渗透到基层的城市争霸赛。2015年4月,重庆本土就出现了拥有韩国外援并参加TGA的队伍。这表示韩援对于中国电竞的文化入侵,已经深入到了民间。

  韩援对于城市争霸赛的影响

  “电竞洋务运动”经过一年的验证,其中的利与弊并存,“韩援时代”对于LPL乃至整个中国电竞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们在韩国队员身上看到了扎实的个人实力与较好的职业态度,对于追求高水平对抗的LPL而言,韩援的逐渐融入,使得比赛过程更加激烈,赛事更具观赏性。

      城市英雄争霸赛宣传视频

  但对于更加“基层”的城市英雄争霸赛来说,这并不是它需要关心的首要问题——城市英雄争霸赛作为晋级职业赛事的唯一通道,秉持为立志从事职业化道路的草根选手和战队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同时,城市英雄也为用户提供了共同便捷的线下社交经历和体验,将玩家与玩家联系到一起。以“选拔”为前提的城市争霸赛,若被韩援过多的“侵蚀”,一定程度上同样遏制了本土选手的成长,压缩了本土俱乐部和民间电竞力量的发展空间。

  新规出台,平衡外援数量

  今年在面向于玩家基层的“城市英雄争霸赛”严格规定,可上场的韩国外援从之前的2名,更改为1名,用于平衡韩援对于中国民间电竞生态的侵蚀。韩国选手的引入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俱乐部的实力,但诸如语言沟通等问题,仍然是俱乐部在短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长远看来,一味的依靠韩国外援来获得成绩,对于中国《英雄联盟》电竞发展有害而无益。而适当的削减韩援名额是对于“韩援侵蚀”的一项有效平衡手段——它并非将韩国外援彻底杜绝,在城市英雄争霸赛这样的基础赛事中存在少量韩国(1名)外援所产生的“鲶鱼效应”,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并刺激本土选手提高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和游戏技巧。

  在实现了外援控制的基础上,也有助于城市英雄争霸赛的健康发展。作为本土赛区的观众,亦更希望看到官方本土的选拔赛事,能够培养出更多本土的年轻的选手和优质俱乐部。

  《英雄联盟》官网地址>>>http://lol.qq.com/
  《英雄联盟》官方微博>>>http://weibo.com/lol
  《英雄联盟》赛事中心>>>http://lol.qq.com/match/

扫一扫二维码,了解最新赛事动态

  关于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以“用心创造快乐”的理念,腾讯游戏通过在多个产品细分领域的耕耘以及对四大平台的打造,致力为玩家提供“值得信赖的”、“快乐的”和“专业的”互动娱乐体验。

  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

  关于英雄联盟
  《英雄联盟》(简称lol)是由美国Riot Games开发,腾讯游戏运营的全新英雄对战网游。《英雄联盟》拥有海量特色英雄,加入便捷天梯匹配机制、创新天赋树符文系统。LOL自09年在欧美上市以来,迅速在全球范围掀起全民英雄对战狂潮,2014年官方最新数据统计,《英雄联盟》最高同时在线玩家数突破750万,LOL正以其席卷全球的竞技魅力引领着MOBA对战类网游细分市场,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子竞技游戏。

  英雄联盟,英雄一起去超越!

    315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