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英雄联盟》高校挑战赛看“电竞文化”魅力

    时间:2013-11-26 15:29:10 | 字体:【

     日前,首届《英雄联盟》(简称:LOL)全国高校挑战赛在广州大学城落下帷幕,11支从全国各地校园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校战队在为期三天的总决赛中展开角逐,一展校园“英雄”风采。最终华东赛区冠军——福建闽江学院“会痛的石头”战队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

      至此,首届LOL全国高校挑战赛宣告收官。在为期7个多月的赛程里,LOL全国高校挑战赛走遍全国数百所高校,举办了上千场比赛,在LOL全国高校排行榜上,更有近500万学子与2万余所高校入驻。作为一项参与性、竞技性极强的比赛项目,LOL早已融入学子们的日常生活,并从其中衍生出以超越精神为核心的电竞文化。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http://lol.qq.com/act/2013campus/index.shtml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排行榜:http://lol.qq.com/act/a20130320campus/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总决赛:http://lol.qq.com/act/a20131106campus/index.shtml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校园里的竞技赛事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早已不再局限于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日趋成熟也为电子竞技走入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自电子竞技步入校园伊始,这一高参与度、强竞技性的项目就受到了广大高校学子的热爱。学子间自发组织的电竞赛事也层出不穷,其中不少在日后的国际性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的电竞选手,彼时正是校园里活跃的电竞玩家。

    近500万学子入驻LOL全国高校排行榜

      2011年9月,《英雄联盟》开启公测,这款MOBA游戏(MultiplayerOnlineBattleArenaGames的简写,意为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依靠易于上手的游戏特点、优秀的游戏品质、对平衡性、竞技性、团队协作的高要求等优势迅速走入玩家视野并流行开来。究其原因,LOL的优秀品质符合了广大玩家对精品游戏的强烈诉求。不到两年时间,LOL即以超越500万同时在线的数据夺得世界第一竞技网游宝座。

      数据显示,在LOL极为庞大的用户群体中,超过60%的玩家为大学生或已大学毕业,作为全球最为火爆的竞技游戏,“举办专属全国高校学子的LOL赛事”这一呼声日渐高涨,为了响应玩家们对电竞赛事的强烈需求,《英雄联盟》在今年3月发布“大电竞”计划后,专属于高校学子的LOL赛事——首届LOL全国高校挑战赛于4月全面展开。这一以大学高校为核心的全国性规模化赛事的展开,不仅丰富了大学学子的校园生活,更让电子竞技文化深度融入校园。

      

    《英雄联盟》全国高校挑战赛总决赛
      

    《英雄联盟》制作人杨明(右一)为冠军队、来自福建闽江学院的“会痛的石头”战队颁奖

      LOL在大学校园间的流行,不仅限于相关的赛事竞技层面。在LOL与广大高校玩家的共同努力下,独具特色的校园“电竞”文化应运而生并广泛传播:电子竞技与传统的体育项目并不像表面开起来那样的泾渭分明,用“和而不同”来形容二者的关系更为恰当。两者在竞技方式上的区别并不影响共同追求顽强拼搏、团队合作、不断超越与自我超越的竞技理念。在LOL全国高校挑战赛的赛场上,参赛队伍在对抗局面优势下的稳健、劣势下的隐忍,整个比赛过程中都看得到他们的努力与协作。虽然电子竞技在过去的时间里长期受到人们的误解,但随着国内电子竞技先驱的不断努力以及越来越好的社会环境,坚韧、拼搏等电竞精神所蕴含的正能量正在更多的人群中传递,同时电竞亦成为高校学子们青春记忆中的一部分;随着《英雄联盟》校园赛事的进一步发展,以高校学子为代表的玩家群体将率先树立起超越自我、积极阳光的电竞新形象。

    玩家关注LOL全国高校挑战赛

    高校玩家备战LOL超跑马拉松

      除去游戏本身竞技特色产生的文化外,LOL庞大的世界观和丰富的游戏内容,也让玩家可以将游戏元素融入生活:德玛西亚、诺克萨斯、皮尔特沃夫等城邦的形象依靠其代表英雄的不同特色变得清晰生动;德玛西亚之力的英武、诺克萨斯之手的强悍、迅捷斥候的可爱、探险家的灵活……一百余位英雄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形象,并深入人心。LOL在传递”英雄“文化的同时,也为大学生涯留下了特殊的回忆,这一点,使得”英雄“文化越来越受欢迎。可以说,由LOL衍生出的电竞文化与“英雄”文化,正在向更广泛的社会领域中延伸开来。

    《英雄联盟》精美英雄原画

      《英雄联盟》官网地址>>>http://lol.qq.com/
      《英雄联盟》腾讯微博>>>http://t.qq.com/lol
      《英雄联盟》官方粉丝团论坛>>>http://lol.gamebbs.qq.com/forum-45-1.html

      活出你的快乐腾讯游戏十周年
      2003-2013,腾讯游戏与亿万玩家一道走过用心创造快乐的十年。伴随十年来的茁壮成长,腾讯游戏在改变中国网游市场生态的同时,亦改变了亿万玩家的休闲娱乐方式,提升了广大用户的娱乐品质。2013年腾讯游戏快乐升级,以“活出你的快乐”为主题,诚邀玩家一起卷入这场充满正能量的快乐旋风。从UP+腾讯游戏2013年度发布会到今夏掀起的快乐风暴,从TGA到TGC,从大影节到NextIdea……腾讯游戏与广大玩家共享快乐十年,精彩活动不断!
      腾讯游戏十周年官网:http://game.qq.com/10th/

      关于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机构,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以“用心创造快乐”的理念,腾讯游戏通过在多个产品细分领域的耕耘,对多元化四大平台的打造,致力为玩家提供“值得信赖的”、“快乐的”和“专业的”互动娱乐体验。
      腾讯游戏,用心创造快乐!

    《英雄联盟》运营团队
    英雄联盟官方微博:http://t.qq.com/lol